Shaping a Sustainable FinTech Future

「2020金融科技大獎」頒獎典禮

由知識夥伴 -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(PwC)贊助 -「2020金融科技大獎」專題討論
題目:「數字經濟  重塑增長: 把握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科技發展」

在過去幾年, 金融科技依舊蓬勃發展, 不少金融服務的離線活動已轉爲線上, 為各種服務帶來更大效益。

從消費模式的改變、日益增長的社會期望、渠道的增值及瓦解、創新科技的普及化、至業務及社會的數碼化等的影響, 各種產業特別是金融服務行業正面臨巨大轉變。降低成本、增加頂線收入、降低風險仍然是金融行業的企業和零售銀行的主要驅動力。

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的關鍵要素:

  • 可攜帶及互操作
  • 更普及及無障礙
  • 移至後台和基礎架構
  • 網絡安全及數據分析

這些改變讓人鼓舞, 因爲金融科技的持份者無需再去尋找新的支付、投資、儲蓄、花費方法。但對於任何運用直接面對消費者)Direct To Consumer DTC)營商的品牌而言, 這一個轉變令它們必須重整自己的品牌個性維度, 甚至可能失去與失去客戶建立的關係。

2019冠状病毒病(COVID-19)疫情為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,但同時亦促進了金融科技和數碼轉型的增長及發展。今年特設「2020金融科技大獎」獎項類別──疫境表揚: 1)金融科技應用表現;和2)金融科技產品,嘉許金融科技界有為持續抗疫付出的貢獻者。